2008年6月3日星期二

Young Birds

一只停留在我家空调室外机上的一只麻雀,不禁让我想起来一只曾经被我救助的一个雏鸟。
在去年夏天的时候,具体是什么时间我无从知晓,我记得在阳光广场外围的一个槐树下看到它的。
一只羽翼即将丰满的一只小麻雀雏鸟,我看到它时,它在满目目的爬着,不知它去往哪里。
也看的几个它死去的同类,我想这一定是因为兄弟之间争取抚养被推下来的,或者是被大风吹下来的倒霉的家伙。它似乎很幸运,虽然没被摔死,我想它无法在回到巢穴之中,因为那太高了,大概有3m的样子,况且它当时还无法飞行。
眼看就要下雨,我不忍心将它抛弃在这里,任它自身自灭。出于同情,我便将它捧在手里把它带回了家。
回来之后,我用一个废旧的邮包纸箱,给它做一个“鸟巢”。里面有些废旧的棉花。我想这样子应该可以满足它了吧。
它在我给它修建的“鸟巢”之中经历数小时之后,慢慢的恢复体力,也许不在为寒冷而打哆嗦了。
一只羽翼即将丰满的小雏鸟,当时我只想把它养大,之后放归大自然。
接回来的第二天,我开始用一些水泡小米,之后用棉签沾上米粒,撑开它的小嘴,一点一点的喂进去。
最初几天,它任然依靠我的用棉签的喂养,我也看到它的快速生长。似乎我并不满意它生长的速度。
大概一周之后,它可以自己去吃小米粒了,这也打消我怕它过分依赖人类进食的问题。
第二周,我为了能让它尽快的长大,去宠物市场买了一些面包虫(也称黄粉虫)回来。
作为它的主要食物来源。
大概开始启用黄粉虫之后,俩三天。小鸟开始尝试飞翔,每次都能飞行一小段距离。
它也似乎挺懂人性,也习惯性的飞到我的手上或者脑袋肩上。我很喜欢它这样做。
后来专门给它找一个杈支比较多些植物,让它在上面模拟外界大自然的环境。
三周之后,它已经羽翼丰满。我于是拉开了窗户让它飞了出去,它似乎有些恋恋不舍,在外挂机上停留,毕竟它在我这呆了有一阵日子了。
我狠下心来驱赶它离开了,看着它慢慢飞走,我似乎有些后悔,心想该让它在留一阵子,以后在放飞它。
飞走之后看着空荡荡的房间,因为没有小鸟在能够飞来飞去了,心中难眠有些伤感。
它是属于大自然的,本来就该呆在那里。他离开了,去过属于它的生活。
突然发现,我不仅喜欢小狗,也喜欢小鸟。
它和我都是Young Birds。
早成雏孵出时眼睛已经睁开,耳朵能听,腿脚有力,全身被稠密绒羽,待身体上的水分干燥,可立即随亲鸟啄食,大多数都属这一类。晚成雏孵出时,眼睛不能睁开,全身裸露,没有或只有少数绒羽,在巢内要停留相当时间(15天至几个月不等),出飞后要由亲鸟教给取食方法。属于这一类的有鸣禽、鸠鸽、啄木鸟猛禽鹈鹕等。有的鸟(如鸥类)在形态上为早成性,在习性上却为晚成性,属于居间类型。一般早成性鸟类所筑的巢非常简陋,晚成性鸟类因幼雏要留在巢内一段时间,所营的巢比较精巧牢固。
雏鸟孵出后,身体有些部位发展很快,如嘴和跗跖在离巢时已接近成鸟,但翅和尾部仍要继续生长一些时候。晚成性幼雏留巢时间的长短也不相同:雀形目鸟类与孵卵日期大致相同,树洞内营巢鸟类要长些,如啄木鸟雏鸟在巢内停留1个月,鹰和的雏鸟在巢内停留42天以上,海燕56天以上,信天翁则长达9个月。亲鸟对幼雏的喂养并非由雌雄平均分担。山麻雀最初由雄鸟带食喂雏,3~5天后雌雄才共同哺雏;猛禽雌鸟在雏鸟孵出时并不出巢寻食,育雏工作主要由雄鸟负担。鸟类抚育幼雏是一种反射活动,许多雏鸟口腔或嘴缘有特别鲜明的颜色(如红色或黄色),可能起刺激亲鸟喂食本能的作用。晚成性雏鸟是变温的,随着内部器官的发育、产热和神经调节机制的完善以及羽衣的出现,才转变为恒温。晚成性雏鸟食量大,很多种类以吃昆虫为主。

没有评论: